宅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宅吉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乡属有关部门:

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重要指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稳步提高大豆产能和自给率,根据《贵州省财政厅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耕地轮作试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助资金>的通知》(黔财农〔2022〕217号)、《贵州省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了《开阳县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报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审批,经批复同意项目实施方案,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开阳县宅吉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0日         


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重要指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稳步提高大豆产能和自给率,根据《贵州省财政厅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耕地轮作试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助资金>的通知》(黔财农〔2022〕217号)、《贵州省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编制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大力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动玉米大豆兼容协调发展,确保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一是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100亩(第一批1000亩、第二批100亩);二是项目区大豆优良品种覆盖率≥50%;三是药剂拌种覆盖率≧80%;四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五是农民满意度≧90%。

三、技术要求

文件要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必须符合国家和省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模式,不符合的不予补助。结合我乡实际,采用《2022年贵州省十大农业主推技术--贵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及《贵州省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中重点推广的玉米:大豆“2:3”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即玉米:大豆=2:3(2行玉米间3行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即:以2行玉米间作3行大豆为一个完整带, 1个完整带宽2.2-2.4米,田间行距:玉-豆50-60cm,玉-玉40 cm,豆-豆40 cm;田间株距:玉米株距15-18cm,大豆株距8cm,折合密度:玉米3000-4000株/亩,大豆9300-13600株/亩。

四、实施内容

实施区域为堰塘村、保星村、潘桐村、官庄村、三联村,具体任务计划详见附件1。

乡农业中心:1.根据相关文件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2.按照资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政府采购等的相关要求及时组织采购大豆种子、肥料等物资,采购的大豆种子必须是经审定的品种,做好种子抽样封存,结合实际开展品种适应性试验;3.指导涉及乡村,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示范点,开展药剂拌种、机械化播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做好项目的实施,培训、技术服务、总结等,确保项目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实现项目示范带动作用。

涉及乡属部门和村委会:1.做好宣传动员工作;2.在尊重农民种植意愿的前提下,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配到户、落实到地块;3.乡农业中心和村委会必须建设1个相对集中连片的示范点,规模不少于100亩;4.及时将大豆种子、肥料等物资按照相关程序发放给实施带状复合种植的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及时登记造册;5.做好技术服务及资料报送等工作。

五、资金使用方式

(一)补助对象

坚持“谁种补谁”的原则,具体为实施玉米:大豆“2:3”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

  1. 补助标准

原则上按照约150元/亩的标准通过政府采购相关物资进行补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计算按单季作物计算面积。

  1. 补助方式

项目实行物化补助方式,主要是种子、肥料等。

  1. 资金折算物化补助

由县农业局集中采购种子、化肥,乡收到采购种子化肥后根据各村实际需求情况发放,村委会需要收集发放农户花名册并及时上报乡。

七、进度安排

2022年12月,完成项目摸底,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2023年1—5月,完成相关补助物资采购并及时指导涉项村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发放;指导涉项村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及服务,做好大豆、玉米育苗播种工作;

2023年6—8月,做好项目区全程技术跟踪服务;

2023年9—10月,做好项目区大豆、玉米测产工作;

2023年11月底前,完成项目总结、验收、绩效评价等工作。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项目实施及技术服务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搞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测产、总结等工作。项目实施及技术服务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潘乾(乡政府副乡长)

副组长:黄明山(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正坤(乡农业中心主任)

成 员:叶佳琴(乡农业中心助理农艺师)

张 洁(乡农业中心中级农艺师)

张江武(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

简应钱(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

刘万忠(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

万志超(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

付海浪(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

涉项村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人员

(二)做好资金管理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防止挤占、挪用、截留,确保专款专用,规范项目实施,物资补助登记造册,并经补助对象签字确认,加强项目建设和痕迹管理,做好项目财务资料、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及时掌握项目执行和资金兑付情况,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资金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

聚焦任务,压实责任,涉项村严格按照下达的任务指标,及时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全面完成推广面积,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推广模式不走样,并取得预期效果。

(四)严格督查考核

结合实际,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考核办法,对项目区实施种前公示、种中管理、种后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督促检查,实时掌握任务落实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推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实施按阶段完成率达到100%。

(五)搞好总结宣传

搞好宣传动员,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提炼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及亮点,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农户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总结,于2023年11月30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报县农业农村局。

附件:1.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计划任务安排表

      2.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包片领导以及技术指导

      3.开阳县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

附件1

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计划任务安排表

序号

行政村

第一批计划种植任务(亩)

第二批计划种植任务(亩)

相对集中连片示范点(个)

备注

1

堰塘村

200

20

0


2

保星村

250

20

0


3

潘桐村

250

20

1


4

官庄村

200

20

0


5

三联村

100

20

0


6

合计

1000

100

1



附件2

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包片领导以及技术指导

序号

各村

包保组长

包保技术人员

大豆播种

面积(亩)

1

堰塘村

谭明仁

张江武

220

2

保星村

黄明山

叶佳琴、付海浪

270

3

官庄村

周奎

万志超

220

4

潘桐村

周弟怀

杨正坤、简应钱

270

5

三联村

任义

张洁

120

合计

宅吉乡



1100


附件3

宅吉乡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为稳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应用,提高技术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2023年贵州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品种选用

(1)品种选择

结合我乡实际,选择产量高、耐荫性强、抗倒伏、耐旱、抗病虫等抗逆性较强、适应性广并经贵州省审定或经国家审定种植区域包含贵州省的大豆、玉米品种,详见《2023年贵州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推荐品种。

(2)种子处理

播前进行种子晒种、药剂拌种,用种量:玉米按照2公斤/亩准备,大豆按照3公斤/亩准备。

二、田间配置

采取玉米:大豆=2:3(2行玉米间3行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即:以2行玉米间作3行大豆为一个完整带, 1个完整带宽2.2-2.4米,田间行距:玉-豆50-60cm,玉-玉40 cm,豆-豆40 cm;田间株距:玉米株距15-18cm,大豆株距8cm,折合密度:玉米3000-4000株/亩,大豆9300-13600株/亩。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3”模式图

三、播种方法

(1)播种时期

播种时期与当地大豆、玉米播种时期一致,在3月下旬-5月上旬,具体根据前茬作物收获时期、当地气温回升等情况确定播种时期。大豆、玉米可同时播种,玉米也可匀苗移栽。

(2)播种方式

大豆、玉米可采用机械播种,播种时对播种机械按“玉米‖大豆=2:3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参数(玉米与大豆行距50-60厘米,大豆带行距40厘米,玉米带行距40厘米,大豆株距8厘米、玉米株距20厘米)设置后进行播种。在没有机械播种条件的区域,则采取人工播种,大豆带播种采取直播方式,开沟条播或打穴点播;玉米带播种可采取直播方式,打穴或开沟直播,也可以采取育苗移栽的方式。

四、合理施肥

原则是玉米大豆分别控制施氮肥,玉米施足氮肥,大豆少施或不施氮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行玉米施肥量等于净作玉米2行施肥量。

(1)施肥配比量

中等肥力土壤施肥配比及总量:方案一为农家肥1500-2000公斤+(含纯N为25-30公斤+纯P2O5为15-18公斤+纯K2O为5-7公斤的缓释复合肥100公斤)]/亩。方案二为[农家肥1500-2000公斤+尿素50-60公斤+硫酸钾10-12公斤 +钙镁磷肥80-100公斤] /亩,大豆占20%,玉米占80%。上等肥力土壤施肥配比及总量:比中等肥力土壤的量减少30-50%。

(2)施肥方法

中等肥力土壤施肥方法:按方案一的配比量施肥,用所有肥料量的40%作为基肥,均匀撒在大豆与玉米地,另60%作为玉米底肥,结合播种施在玉米穴内。按方案二的配比量施肥,用全部农家肥及钾肥、钙镁磷肥的40%作为基肥,均匀撒在玉米‖大豆地,另60%作为玉米底肥,结合播种施在玉米穴内;尿素作追肥,分2次结合中耕追施:在玉米、大豆出苗后20-25天第一次追肥施尿素20-25 公斤/亩(其中,大豆3-4 公斤/亩),再间隔25-30天(在玉米小喇叭口时期)第二次追肥施尿素30-33 公斤/亩(其中,大豆4-6 公斤/亩),每次追肥结合中耕进行。上等肥力土壤施肥方法:所有肥量全部对玉米施用,大豆免施肥。

五、病虫草害防控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草害调查监测,准确掌握病虫草害发生动态,做到及时发现,综合防控。详见《2023年贵州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推荐处理方法。

六、成熟收获

(1)鲜食豆采收

当大豆进入生理成熟期,豆荚鼓粒后,可及时摘青豆荚销售或食用。

(2)鲜食玉米采收

在玉米进入生理成熟期,及时采收玉米销售或食用。

(3)大豆籽粒收获

在大豆叶片完全脱落,茎、荚变黄,籽粒变硬并呈现椭圆粒,含水量下降到20%以下,可进行收获,选用小型大豆专用机械收割或者采用人工收获,收获后及时脱粒,晒干至籽粒水分在11%-12%时入库。

(4)玉米籽粒收获

在玉米苞叶变黄,籽粒变硬时及时收获,自然干燥,脱粒、晒干、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