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兴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紫兴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乡镇、街道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组织,夯实法治基础。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街道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紫兴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整合资源,夯实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机构人员统一、场所标识统一、流程内容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的要求,整合基层资源,将面向基层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街道、村(居)两级综合平台集中办理,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3、依法决策,完善权力清单制度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把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当前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对准问题靶心,精准施策,把推行街道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与简政放权、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4、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有力监管

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机制。加快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企业自主决策、公平竞争,政府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市场准入管理体制。

(二)完善机制,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

1、加强规范监督管理

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紫兴街道坚持“四到位”,规范性文件资料制作、保存、销毁全程规范。

(1)征求意见到位。根据所制定文件的实用性和可行性,有关责任方必须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征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干部职工、村干部以及普通群众的意见,使文件的论证更加充分,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并采取集体讨论,进行合理论证。涉及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必要时举办相应的论证会,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2)审查审核到位。规范性文件由街道的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主要领导签字审核,最后由党政办公室出正式文件,将审签文件进行保存。凡规范性文件签发前,必须对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进行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不予签发。

(3)公布制定到位。制定的非涉密性规范性文件发布后必须予以公布,让相关责任单位和广大群众知晓,让群众广泛参与论证,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执行。

(4)备案保存到位。规范性文件资料必须在街道党政办备案并送到街道档案室保存,备案文件提交规范性文件、正式文件、文件相关附件及征集意见记录复印件1份,同时报送规范性文件电子档。

2、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我街道认真按照《开阳县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有效期规定》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清理和届满前的评估工作。认真整理近年来本级制定的文件,进行规范核对,备案统计,对规范性文件清理、管理和备案统计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制定和完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监督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备案统计上报,建立健全规章、规范性文件长效监督管理制度,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备案、统计和上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 完善决策,坚持多元化推进原则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和一般决策分类管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机制,强化对决策实施后的动态监督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后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及时作出调整和整改。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拓宽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渠道,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3、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作用,完善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咨询专家库,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完善政府决策咨询论证专家选聘、委托和管理机制,选择论证专家要注重专业性、代表性和均衡性,支持其独立开展工作。逐步实行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未经评估或者经评估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的,不得作出决策。

4、加强合法性审查

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者作出决策。设立法律顾问,建立以党内法规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处理好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之间的衔接。

5、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不断完善议事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街道党工委政府常务会议或者联席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街道党工委会或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应当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6、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街道党工委政府及时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加强行政决策案卷管理,实现决策过程全记录,建立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四)创新管理,加大综治信访维稳力度

1、稳步开展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机制。建立了街道、村、组三级信访信息排查收集分析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一站式”受理和“一揽子”化解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街道领导接访制度,积极推动诉访分离工作,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着力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五包”“五定”措施,把维稳中心打造成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一流服务平台。三是加强“四化”建设,以“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网格划分的原则。

2、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对道路交通隐患进行治理。继续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寄递物流清理整顿行动,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开展寄递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强力推动寄递物流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定期对烟花爆竹等行业门店开展安全大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3、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坚持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实行信访事项周汇总和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情况并报告街道政府,做到预知预警,防患于未然。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头包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机制和能力。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推进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普法力度,完善法律顾问或律师进村制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六)强化监督,确保政府公权力正确行使

1、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我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适时组织好代表活动,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把事关全街道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

2、适时开展调查视察活动。我街道人大围绕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重点,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视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街道办事处加以解决,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维护了紫兴辖区社会稳定。

(七)特色宣传,营造深厚法治文化氛围

1.创建法治文化示范点。我街道成立以来,按照省级标准打造了东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实践站分“宪法主题宣传”“古代法学思想”“青少年普法”等主题法治文化让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2.开设“新时代文明讲堂”。在街道和各村(社区)开设“新时代文明讲堂”,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讲,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4个村居举办法治宣传12场次。

3.利用“街道之音大喇叭”传播法治文化。在4个村(居)委会以及人群密集场所共设置了无线大喇叭,每天定时向广大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文化知识,传递街道“开阳之音”,取得良好效果。

4.构建“网格化”法治宣传体系。不断整合辖区内资源,组织律师、村(社区)网格员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出动“普法宣传车”到村(居)宣讲,接受群众咨询,利用农民信箱和微信平台推送涉村集体信息、劳动争议、城建和农村土地流转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二、存在问题

虽然街道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上级法治建设要求和群众的法治需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相关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制度的力度不够;

二是个别部门、村(居)委会对法治宣传不够重视;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还不够广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我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街道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建立和完善责任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的工作局面。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示范,带动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坚持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档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着力打造好“三个”法治品牌。一是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完善4个村(社区)调解工作室(站),积极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包括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公平公正解决。二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在配全街道法治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增加律师顾问,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逐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功能,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专业性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大力推进网格化法治建设。深度融合法治建设与网格化工作,整合网格员队伍和法治队伍,依托网格化大数据和网格全覆盖的优势,真正将“法”融入辖区网格。

总之,我街道将立足实际,不断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措施,在街道党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升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开阳县人民政府紫兴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