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多举措协调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县财政多举措协调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百姓之愿。县财政局根据自身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一、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县人民医院、冯三镇卫生院、双流镇卫生院、永温镇卫生院、楠木渡卫生院与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双方签约合作后,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等,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医疗救治。另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养老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将需要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的老年人及时转诊至相应的医疗卫生机构。

二、推进老龄健康试点建设。明确我县的双流镇卫生院列为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城关镇东湖卫生服务中心列为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试点。两家试点单位按照各类试点示范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逐步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三、设立“老年人就诊优先”窗口,关照失能老人。一是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老年人就诊优先”窗口,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挂号、就诊、转诊、收费、取药、医保报销、入(出)院办理等就医便利服务,并落实相关老年医疗服务优惠政策,2021年共有10家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创建。二是每年将失能贫困老年人作为重点对象,对其基本生活、医疗保障、长期照护等情况以及因病返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测,确保每一位失能老年人都能得到基本照护服务。

下一步,县财政将积极配合县卫生健康系统相关部门,做好“输血”工作,并综合考虑财力,本着“全力以赴、量力而行”的原则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