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开阳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根据贵阳市法宣办《关于印发<2021年贵阳贵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战略的高度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法治财政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

1.坚持以政治为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

二、开展精准普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1.科学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贵州省“八五”普法规划》等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强省会五年行动,紧扣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积极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3.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守信、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

4.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以学习宣传《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为契机,牢固树立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意识。

开展应急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宣传。运用“法宣在线”手机APP,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增强了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支持和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

开展民生领域法律知识学习宣传。运用“法宣在线”手机APP,学习宣传了《贵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专题》(在线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禁毒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

继续加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财政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法律法规核心内容,提高了财政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维护财政法治权威。

三、围绕中心创新形式,法治宣传教育纵深推进

1.为进一步加强我局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我局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提高我局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我局多次组织开展法律相关知识集中学习,对于自学的内容,全要求各科室组织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

2.推进线上学习,按照省、市、县要求,组织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在线观看行政审判视频,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作普法学习视频,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法治理念,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增强学习的灵动性,提高学法效率。

3.按照省、市、县对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的要求,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完成了在线学法考试工作。

四、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目标,宣传财政法律法规,提高全局人员对法律知识的兴趣,关注度和钻研度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的本领,加强会计法规、准则、制度的学习,我局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各乡镇(街道)财政分局、全县各预算单位,召开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培训会”,重点学习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内容。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结合力度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方式需不断创新。目前而言,法治宣传方式虽比以往有所增加,不再单一的局限于学习和讲座,但活动形式仍需不断创新,需进一步将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财政部门的中心工作中,将财政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灌输提升到法律素质的教育上,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财政部门的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财政工作人员法律素质仍有待加强,部分财政工作者对全面依法治国认识不够到位。部分财政工作人员对基本法律知识的掌握仍不到位,缺乏必要的法律常识,难以在工作中有力推进法治工作的开展,法律素质亟待提高。部分财政工作者对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过程中发挥财政部门的作用还有待加强。

(三)制度建设仍需不断完善。由于目前整个财政体制在改革过程中,很多工作都以一般规范性文件来指导工作,没有形成系统的制度,更没有上升到规章层面,因适用规则的层级较低,导致在工作推进方面受到的障碍较多,造成在实施部分财政具体行政行为时出现了推进改革与依法行政的矛盾。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刻把握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对财政法制工作的根本需求,找准突破口,提高广大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法制工作的内容与财政的业务工作紧密相连,将法制工作渗透到具体业务中去。切实提高我市财政部门和广大财政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切实改善法制建设环境,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探索有效的法制教育方法,增强法治建设活动的渗透力。积极从财政工作的热点中挖掘主题,分析法律现象和原因,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关注财政干部的需求,确定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题,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落实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的制度,引导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进行制度改革和创新。

(三)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强力推进行政问责制度。监督制度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是实现依法行政的重要制度保障。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机制能够有效地改善行政执法的质量。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财政行政裁量权的基准制度,健全财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推进财政行政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切实加强财政行政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