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好重点民生保障工作

开阳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抓好重点民生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财政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财政工作的推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重点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投入保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做好重点群体资金保障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优抚对象保障政策。坚持把优抚对象保障工作放在国家发展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优抚对象保障工作纳入重要民生实事保障范围,落实好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和医疗待遇享受。2019年至2021年,县财政积极落实优抚对象相关保障政策,各级财政共计拨付9208.0027万元用于退役军人伤残人员、“三红”、“三属”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其中,中央资金6022.3、省级资金440.3万元、市级资金211.4027万元、县级资金2534万元。上述资金专款专用,已全部支付到人到户,资金拨付率100%。

二是积极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不断强化医疗保障,守住民生基本。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019年至2021年,县财政积极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各级财政共计安排3488.11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其中,中央资金2351.11万元、省级资金170万元、市级资金274万元、县级资金693万元。实际已拨付3168.6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医疗机构、个人手工报销、参保资助。2021年1-12月全县共计1.79万人享受参保资助,资助累计支付402.59万元,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4.84万人次,累计享受直接救助费700.68万元,手工结报338人次,报销费用168.58万元,共计使用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271.85万元(含上年结余)。

三是积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整合中央、省、市及本级就业专项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稳岗就业促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2019-2021年以来,各级财政共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6238.5万元。其中,中央就业补助资金5051万元、省级就业补助资金301.5万元、市级就业补助资金736万元、县级匹配就业补助资金150万元。实际已拨付6653.52203万元(含上年结余)。主要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会保险补贴、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