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开阳县“三个精准”推进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申报

2022年开阳县“三个精准”推进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申报

发布时间:  字体:

省级财政出资设立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新型工业化基金),开阳县具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申报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基金,有利于将开阳县工业产业建设成为工业循环经济的示范地、助推开阳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申报政策理解不够透彻,项目申报手续不完善。部分好项目因短期内无法完善诸如用地使用、建设用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导致无法申请基金或申请基金失败,加之申报主体对政策掌握不熟悉也导致基金申报不及时。

(二)部门信息掌握不及时。目前我县“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还存在与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不够深入,基金申报过程中信息传达不及时、消息滞后等问题。

二、申报具体做法

一是精准解读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申报政策。为提高开阳县“新型工业化”产业基金申报成功率,对新型工业化基金申报流程和项目遴选标准进行仔细研判,熟悉解读,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新型工业化基金政策及最新申报变化。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主要从基金设立背景、政策解读、基金设立与运作、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确保新型工业化基金项目谋划、包装、申报、审核、推荐等各个环节操作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精准严选新型工业化基金申报项目。开阳县特成立基金办,基金办按照新型工业化基金申报指南及遴选标准,将新型工业化基金项目申报所需材料进行梳理,下发新型工业化基金牵头行业主管部门。严选项目,对“新型工业化”基金项目申报的主体,项目的真实性、项目合规性、可行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开展综合评价。精选出发展前景好、行业成长快、手续完善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产业项目。

三是精准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准备及填报基金申报工作。严格按照新型工业化基金申报指南及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制作了新型工业化申报需准备的材料清单,及时通知符合申报的企业,准备好有关材料,在系统进行填报,对在填报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保证了基金申报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