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议”议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一事一议”议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  字体:

2022年,我县财政局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提高群众居住环境为目标,持续投入建设资金,扩大建设范围,加强建设力度,向上级部门申报财政奖补农村公益事业及美丽乡村项目以加强农村基础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一、“一事一议”搭平台,激发美丽乡村新动能。

开阳县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由农民“唱”主角,一转过去的“政府干、群众看”工作方式,让村民说了算、定了干,切实发挥出了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在了解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热点、难点后,县财政局积极对接上级财政部门,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重要平台,有效地发挥了财政奖补政策的乘数效应,破解了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2022年开阳县争取到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314万元(中央资金739万元,省级资金575万元)。

二、“一事一议”建项目,构建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年,开阳县财政局向上申请了86个项目,涵盖卫生净化、交通类、水利类、生活乐化类等方面,覆盖全县47个行政村,64574名群众。

在项目管理上,县财政局提前做好项目的研究谋划和入库储备,结合乡镇(街道)申报项目及实际情况,通过初审和评审论证两个环节,确保项目可行性、必要性和合理性。

在资金分配上,为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采用竞争性方式分配,县财政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统一评审,通过实地查看的方式,综合基层干部战斗力、党政领导重视程度等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确保资金分配的公正公开,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一事一议”促和美,助推美丽乡村新升级。

财政奖补农村公益事业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将“一事一议”与乡村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助力乡村打造特色景点及人文景观,让村庄得到了韵味,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办法建设的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也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求特别是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