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油气办组织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保护工作检查

开阳县油气办组织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保护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我县省、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及第一季度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切实加强长输油气管道等安全保护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事故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市安委办《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筑安办发〔2022〕1号)《关于做好省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工作提示》、市油气办《关于做好2022元旦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筑油气组办通〔2021〕51号)《关于省、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及第一季度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以及1月11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1月21日全国、全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针对近期将会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要求。1月24日,县油气办牵头组织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双流镇安监站等成员单位对全县长输油气管道等设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首先对高后果区视频监控覆盖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查看监控是否可以24小时无间断监控,并有专人负责;对长输油气管道上位于K144-2桩号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对易燃易爆物做到安全隔离防范;最后检查组详细了解了石达天然气有限公司对长输管线的巡查管理情况、地质灾害点的治理及防控监测情况、储备站、阀室的人防和技防措施落实情况,提醒石达公司要加强理论学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培训和宣传工作。查看了该公司针对省市“两会”和春节期间低温雨雪凝冻等特殊天气以及疫情防控的物资准备、隐患排查治理资料、各类预案编制及演练落实情况、值班值守情况。

最后,检查组对开阳石达天然气公司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一是公司应及时按三年行动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二是应按照要求制定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三张清单”工作方案,要及时完成消防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火灾防范和应急小组。三是完善高后果区监控专人监管。四是二号阀室范围内的杂草务必随时整理,消除隐患;另外公司加强对周边居民对油气管道安全的宣传,有效防止村民在管道及阀门附近有焚烧等危险情况发生。五是完善口罩、手套、洗手液等疫情防范物资的配备,务必做好每日对工作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两码”查验并建立相关疫情工作台账。六是需要加强应急处置人员对管线、阀室道路的熟悉程度培训以及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防范应对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大局意识,树立“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的理念,加强巡查强度,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要实施动态管理,是否有新增安全隐患,现有隐患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要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