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要求,及时调整了开阳县发改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及局内各科室(中心、站、下属公司)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将单位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同发展改革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党组(扩大)会议和职工会议上及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贵州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

(二)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将普法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持续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贵州省投资管理条例》等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大型法治宣传和法律义务咨询服务活动,通过这项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公众影响力。

(三)结合工作职责,做好其他法治发改工作

一是推行本单位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上级相关政策情况,组织人员及时清理、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按程序报审后及时在政府服务网站公布,确保我局权责事项有法可依。二是做好发改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备案、公布和清理等相关工作进行管理和监督。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流程、标准,落实审查责任。对以前年度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已失效的不再沿用。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坚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我局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四是持续推动发改系统内部控制建设。将内部控制建设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局内各项规则制度,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五是聘请法律顾问,助力发改法治工作开展。按程序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引导法律顾问多层次全方位参与我局涉法事务处理,做到重大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法律顾问在法治发改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责任传导力度还不够

主要负责人在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要求方面还不够扎实,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上还有差距。主要原因是法治工作是基础性工作,不容易出“显绩”,少数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法和用法上存在断层现象。

(二)机制执行力度还不够

针对法治建设相关内控制度建设虽然已完善,但还没有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主要原因是制度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相互协作机制还未完全运作起来。

(三)“法治发改”建设投入力度还不够

平时党组会、职工会主要研究部署政治方面事宜和发改业务事宜,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学习还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研究部署较少。主要原因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对法治发改建设认识不足。

(四)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

由于发改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参加县法治办举办的宣传活动为主,对普通民众宣传效果较差,对专业人群的宣传较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多管齐下,抓好发改普法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发改普法良好氛围。同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修养,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过硬作风推动法治发改工作再上台阶。

(二)拓展学习范围,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

在以后的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组(扩大)会、职工会上进一步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发改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托法宣在线平台,提升发改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发改法制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