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

现将《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尽心竭力做好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服务工作。

附件: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的实施方案

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20日

附件

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服务业企业网格化包保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总结前期实行企业包保服务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惠企服务,促进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思想,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以敏锐的服务意识、一流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增强企业信心,实现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建立规上服务业企业、临规服务业企业、规下服务业、粮食能源企业库,落实企业“一家企业、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包到底”的包保制度,实现对全县服务业、粮食能源企业全覆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实现“稳存量、保增量、扩总量”的工作目标。

三、网格划分及主要职责

(一)县发展和改革局包保团队

1.服务业企业网格

网格责任科室:三产办

网格组长:盛志勇

网格副组长:宋依轩

网格成员:陈其、王武

主要职责:(1)系统梳理规上服务业企业、临规服务业企业、规下重点服务业企业情况,建立企业库;(2)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3)宣传惠企政策并指导帮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 (4)引导解决创新发展问题,强化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发挥企业在结构调整中的主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实施自主品牌战略,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向效率、质量和效益方向转变,带动产业良性发展;(5)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网格内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困难问题,跟进解决进展并反馈。

2.粮食企业网格

网格责任科室:粮食和物资储备科

网格组长:林霞

网格副组长:莫绵江

网格成员:颜卫国、陈弈、范双恺

主要职责:(1)积极向包保企业宣传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在税费等方面真正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3)帮助解决资产盘活问题,对未充分利用的资产闲置情况进行统计,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统计结果编制招商目录并对外推介,通过出租出售、合资合作等形式,盘活闲置资产;(4)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网格内企业(项目)反映的“急难愁盼”困难问题,跟进解决进展并反馈。

3.能源企业网格

网格责任科室:产业科

网格组长:卓忠明

网格副组长:何方成

网格成员:刘开茂、孔晓勤、杨赟

主要职责:(1)定期检查能源企业生产安全;(2)宣传惠企政策并指导帮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3)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4)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网格内企业(项目)反映的“急难愁盼”困难问题,跟进解决进展并反馈。

(二)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团队

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团队对行业范围内企业开展包保。各团队领导由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联络员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担任。

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行业主管部门是全县“四个一”包保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调度、汇总等工作,对包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乡镇(街道)包保团队

乡(镇、街道)包保团队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包保。各团队由乡(镇、街道)领导及若干工作人员和联络员组成。

乡镇(街道)包保团队职责:(1)负责调查了解企业问题,建立包保台账;(2)对企业存在的重大问题要以正式文件向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团队报告,恳请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团队协调解决;(3)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进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包保团队和包保领导要把包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科学统筹,精心安排,带头包保,加强包保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工作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各行业企业包保工作的统筹和协调,跟踪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协调乡镇(街道)包保团队推进工作。各部门、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包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服务企业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工作,确保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三)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各包保部门和人员开展包保活动须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包保工作取得的成效,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全县上下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