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信局四个“强化”抓好工业发展

县工信局四个“强化”抓好工业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抓实抓好我县工业发展,县工信局突出四个“强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包保力度抓增加值增速。围绕全年工业目标任务,按照年初《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县级领导干部对县内工业重要企业重要项目实行包保服务方案>的通知》(开委办字〔2021〕15号文件)要求,由包保县领导牵头,充分协调包保部门、属地乡(镇、街道),落实包保服务,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针对我县安达科技、开磷矿肥、开阳化工等19户规上重要工业企业,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实施精准施策,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提升产值贡献率,截至目前,我县规上已完成工业总产值140.58亿元,同比增长47.32%;已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6.67亿元,同比增长17.5%。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抓企业上规。抢抓今年最后一次上规机遇,密切配合统计部门,做好企业进规申报的指导服务。紧盯产值较大、带动力强的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尤其加强对神美科技上规入库协调服务,紧盯开磷有限、开磷股份上规资料收集准备,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对健康农、瑞天祥泰、御味选、磷发科技和山好美等5户企业上规调度,深入挖潜,力争全年完成15户目标,不断做大工业基数,形成新增量。

三是强化项目调度抓工业投资。以工业投资目标68亿元为主线,围绕重点项目加强调度,紧盯在库26个项目,压实推进经开区电力配套建设项目、两岔河磷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平安二矿30万吨/年改扩建Ⅰ矿体、Ⅱ矿体延伸等6个亿元以上新入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按旬“盘点”项目建设进度。狠抓存量项目投资调度,重点协调服务沙坝土矿延伸保产及智能化矿山建设技改项目、开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85%H3PO4)/年PPA项目等项目。同时,服务推进磷碳化工绿色生产示范装置技改项目、路发实业有限公司开阳县永温乡明泥湾矿井下安全生产系统技改项目、贵州胜泽威化工有限公司“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等关键节点项目,确保顺利入库,为12月投资提供增量,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截至11月,我县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38.88%。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抓政策落实。全力扶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促稳增长,落实上级《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贵安新区办公室<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继续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筑府办函〔2021〕28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2021年二、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效奖励兑现,提振企业发展积极性,深度推进产能释放,形成稳增长政策效应。同时,通过“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等活动摸排收集企业用电、用气、融资、土地等问题,根据职能职责,全力协调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