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客运市场稳定 提高交通服务领域质量水平

维护客运市场稳定 提高交通服务领域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  字体:

随着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提高,交通出行需求量大,加之现有交通运营保障方式各有缺点,给非法营运提供了一定生存空间;同时网约出租汽车、出租汽车不规范营运行为难以满足人民逐步提高的出行服务质量要求。2021年7月始,我县以交通运输局为主力全面深入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维护客运市场稳定,提高交通服务领域质量水平。

一是整合执法队伍常态化开展整治。整合交通领域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等7大类行政执法权力,成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作为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强化协调开展联合执法。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配合,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并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

三是点面结合打击非法营运。“点”上,组织工作组在15个乡(镇)“赶场天”蹲点查处打击非法营运;在城区高铁站、客运站、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设置卡点定点查处非法营运。“面”上,组织执法组在城区巡查打击涉嫌非法营运行为。采取分小组执法、分时段执法、夜间执法、流动性执法等结合方式,深入查处打击非法营运。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意识。利用开阳发布、诗画开阳APP、《开阳新闻联播》等县级媒体,出租车、公交车车载LED等载体播放宣传标语,在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开阳县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倡议书》,用执法车辆在县城内巡回播放识别出租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知识。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开展常态化宣传,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形成“黑车司机不敢开、人民群众不愿坐”的良好局面。同时设置非法营运举报电话和信箱,全天候接收举报投诉,及时核实举报信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严格出租汽车、出租汽车监管。强化现场执法,对运

营运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证件不全、车辆技术状况不良、拒载和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对待乘客不文明等违规行为进行打击。约谈出租汽车、出租汽车运营企业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做好驾驶从业人员思想教育工作,杜绝乱停乱放车辆,高价收取乘车费等情况,以和乘客沟通保持良好态度、平和心态,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对本公司违法违规驾驶从业人员在教育培训会议上进行通报,按照公司章程进一步处理。

从2021年7月到现在,共开展执法整治70余次,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300余辆次,检查车辆1100余辆,暂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37辆,暂扣网约车等其他车辆7辆,处理12345投诉件350余起,对出租车涉事驾驶人员停班学习处理163起,对出租车涉事驾驶人员批评教育172起;处罚非法营运车辆30辆,处罚网约车违规经营4起,处罚出租汽车违规经营7起。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交通综合整治,群众安全隐患意识有所提高,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人员明显减少;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合力逐步形成并日益强大;出租车、网约出租车等运输企业管理更加规范,违法违规行为有所减少,客运市场投诉案件明显下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全面查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辖区内非法营运车辆明显减少、城区内装设空车灯等非法运营标志车辆明显减少,全县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持续好转,综合整治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