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 专题安排部署会议

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 专题安排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在县贵州开创顺达有限公司四楼会议室,我局组织县“两客一危”、客车站、出租、公交公司、驾校、维修企业、检测站等道路运输企业召开了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防汛调度”、“高考期间运输调度、“物流运输调度”等专题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专项工作文件精神,并部署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在会上县交通局刘俊局长、杨斌副局长、王定陆所长、童俊科长等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传达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讲解事故案例分析、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十大要点、企业安全生产八大主体责任等,并传达学习“安全生产月”文件精神及上级领导要求。

安 全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对专题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立即制定“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作安全宣传标语悬挂,并运用出租公交车LED滚动屏、车载、站场视频宣传安全知识。二是开展落实好应急演练工作,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承诺、知识竞赛等工作,并收集好演练印证资料,会议记录、演练工作方案、演练脚本、图片资料等。三是继续做好“汛期”天气安全管理工作,对客运班线五临线路,“临房、临院、临坎、临水、临崖”进行排查,要对驾驶人进行告知,随时关注天气情况的变化,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防恐反恐宣传、开展好线索摸排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四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防设施、应急物资、人员、车辆、办公场所等,各交通运输企业立即贯彻本企业全体人员培训,并及时更新“三张清单”使用、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彻底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五是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力度,组织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全天候地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做好站内、周边客运秩序,依法重点打击和查处扰乱客运市场的非法营运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六是加强道路运输企业源头管理。督促各客运企业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严格营运客车技术状况例检、从业人员资格审核、强化动态监控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严格落实“84220”、“贵州省七个一律”等管理制度,禁止“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将安全生产 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彻底从源头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运输安全 。七是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掌握运输动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筹备好应急物资、车辆、人员等,有效处置辖区内的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险情信息。八是做好站场、周边环境卫生,维修场地要做好废机油的处置。九是客车、公交、出租要加强车容车貌、车外及车内卫生,文明用语等,禁止擅自提高价位。十是驾校教练员在教学时按照指定线路训练教学,并劝导学员不得向窗外抛撒物品,不得擅自将教练车作为自用车,做好发、收车管理,按照教学大纲培训教学;十一是维修企业加强管理,严禁违规操作,禁止使用不合格配件,按照操作规程严格维修、维护营运车辆,确保运输安全。十二是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市、县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十三是加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把好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关。

会后,一是组织我县各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承诺签名活动;二是对各企业发放了疫情防护口罩10000个,并要求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情况分析预测及运力准备工作,认真掌握客流变化规律,统筹运力安排,有针对性地引导和组织旅客错峰出行,减轻高峰压力,做好疫情防控消杀毒工作,全力保障全县老百姓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