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举措提升初中教育质量

开阳县四举措提升初中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  字体:

第一,建立制度机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一是建立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制定《开阳县中小学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开阳县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和教学讲座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健全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建好德育阵地,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阵地育人作用。做实家庭教育,推动开阳县“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试验区”评估验收顺利通过。三是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制度。坚持“压总量、控数量、提质量”,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和作业设计,提高课堂质量。四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机制。近三年,坚持按需补充紧缺学科教师,采取公开招聘、引进安置免费师范生、特岗计划等形式补充新教师613人。2022年计划补充新教师72人。

第二,注重过程管理,确保督导见行见效。一是创新教学常规管理模式。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压紧压实教研员职责,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视导和教研,按计划进校蹲点听评课,带头研磨课,参与校本研修,以评促研、以评督学。二是全面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大力推行课程改革“一校一案”,探索有效教学途径,对标课堂教学评价指南,建立符合校情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三是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抓实主题教研和随机督导,督促教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主动研课,切实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四是注重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以问题为导向,转移评价重心,立足信息数据,科学研判县域教育质量形势,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根据和支持。五是提升中考复习备考效率。开展初三专项视导和过程督导工作,改进调研方式,重视过程性督导,提高复习备考的有效性,重点在备、讲、辅、批、评及命题等关键环节发力,提高备考针对性、有效性。

第三,紧盯培养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一是建立健全教师培养体系。建立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三名”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目前,全县共有省市县级名师48人,市级骨干教师149人,县级骨干教师866人,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5人。二是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借助省级乡村名师、市级名师工作室优势,加强校际之间、学科教研交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去年,通过开展送教、送培及各类研训活动,参训教师达14245人次。

第四,聚焦提质增效,提高教研科研水平。一是打造学科教研团队。制定《开阳县学科教研员工作职责》《开阳县兼职教研员年度考核细则(试行)》,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目前,全县有专兼职教研员58人。二是建立学区教研共同体。制定《开阳县中小学学区教研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等,建立以开阳二中、四中、五中领衔的学区教研共同体,促进县域校际间均衡发展。三是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和运用,实现以研促教。去年,全县评选立项44个县级课题,立项7个市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其中11个课题在贵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奖。四是加强学科基地校建设。按照《开阳县学科基地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共评选了7个学科基地校。各学区以学科基地校为载体,开展学科“常态化”“专题化”教学研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