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第三中学五举措全面推进高中教育振兴

开阳县第三中学五举措全面推进高中教育振兴

发布时间:  字体:

2022年,开阳县第三中学深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聚焦“强省会”,坚持以教育教学工作为重心,多形式、多举措开展教学教研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高中教育振兴。

一是探索新高考教学模式。为积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探索新高考模式下选课走班教学模式、搭配选课组合,提高学生竞争力,通过多次征集教师、家长、学生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完善了学校选课走班方案,完成了2021级的选课走班及搭配选课组合工作。

二是强化高三教学备考管理。继续强化高三年级尖子生、临界生培优辅差工作,选派学校优秀师资,组建辅导教师团队,科学安排辅导时间,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针对学生备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及时、有效的予以解决,帮助学生查缺补漏,提升学习成绩,在2022年高考中取得了高考一本超市指标48人,完成率233%,本科以上超市指标53人,完成率119%的优异成绩。

三是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根据高一、高二教学进度和学生学情,组织安排实施多次全校性、年级性阶段检测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模拟测试,随时监测教学质量,及时分析反馈,帮助教师、学生发现教学、学习中的疏漏,充分利用考试分析数据针对性弥补,提升教学、学习效率,深入推进学校高效课堂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教研教改工作。在做好日常教研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组织进行了开阳三中第二届学术交流活动,全校教师参与,通过上展示课、经验交流讲座等方式,让教师们展示风格多样的课堂风采,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改变教育教学观念,积极适应“三新”改革要求。

五是积极开展学科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积极开展学科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寓教于乐,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反哺课堂教学,如语文教研组开展的汉字听写大会活动,立足课本知识,结合学业水平考试要求,以学科活动的形式呈现,既有知识性,又有娱乐性,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