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中共开阳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开阳县教育局(中共开阳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发布时间:  字体:

县教育局(县委教育工委)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党建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党建事务,负责局党委的党建工作;负责党建公文处理、档案建设;负责完成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局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党员发展、党组织生活、党组织活动、党务公开、党务宣传和信息、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党建活动的统筹安排和学校党务公开的管理指导;负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勤政教育;负责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维护党章、党纪,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负责协助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具体工作事务;负责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和小型基建(维修)项目工程质量内部审计工作和教育系统的督查、督办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县中、小学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教育系统工会的具体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工会有关决定,指导所属基层工会开展具有产业特点的活动,健全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推进民主建设;负责教育系统评先评优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和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有关工作,指导所属学校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管理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奖励基金;贯彻执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负责教育系统共青团、少先队及妇女儿童工作,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少先队和共青团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负责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行政办公室。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管理局机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公文处理、文书档案、会务、政务宣传和信息、舆情、机要保密、政务公开、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统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回复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管理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汇报材料、报告和请示等文书的起草和审核;负责教育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大型政务活动的统筹安排和学校政务公开的管理指导,做好本部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负责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事科。统筹管理和指导教育系统人事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全员聘任制、岗位规范、校长职级制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教师资格认定制度;负责教育系统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学校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的申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县属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人才引进、教师招聘等有关工作;负责全县教职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学校人员调配和教职工请假手续的审批工作,负责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计划财务科。负责所属单位的财务指导,拟定筹措教育经费的管理办法,监测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负责所属学校的布局及调整工作;负责编制所属单位的教育事业经费和基本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安排县级教育基建专款和各种教育专项经费并对其使用效益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负责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决算、预算内外资金、专项资金、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基建及修缮工程项目等经济活动进行审核;负责对学校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监督管理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组织协调学校各类设备及图书资料的配备;负责所属单位房改的有关工作;负责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教育科(行政审批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督查学校依法办学,保障教师依法执教,保证学生依法受教,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负责教育执法工作和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负责制定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县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及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教育等工作;负责对全县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控、评价;管理和指导全县职业教育和普通中小学学生的学籍、学历及学生奖惩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及德育工作,组织全县性的学生体育、卫生、艺术和德育系列活动,组织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协调指导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负责全县教育系统《年初综合报表》等常规统计工作;负责管理指导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指导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创建”工作;负责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的日常事务,审核、指导和管理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工作;参与县有关部门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负责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承办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日常工作,行使县人民政府赋予的教育督导职权,依法组织对下级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和学校教育的督导、评估和检查;负责全县的宏观教育政策、教育发展战略、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诸多重大问题的调研工作;负责对全县学校的教育教学目标的管理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