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砥砺奋进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

多措并举、砥砺奋进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  字体:

2023年,我县“治风”项目(民政类)有16个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被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针对公墓选址困难、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大、一些群众对公墓建设有抵触情绪等问题,县民政局多措并举、砥砺奋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公墓选址。由于农村土地已经确权,土地指标难以落实,因此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选址重点考虑林下土地,因地制宜推进林地与墓地复合利用,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将公墓建设与城乡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兼顾,有效衔接。   

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公墓建设。开阳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开阳县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墓建设目标任务、审批程序、建设标准和实施主体,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三化”(标准化、便民化、规范化)“三美”(生态美、环境美、公墓美)的村级生态公益性公墓。各实施主体单位按时间路线图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公墓建设进度。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强经费保障。公墓建设资金采取村集体自筹为主,其余由市、县两级财政按5:5比例通过“以奖代补”资金渠道下拨。承担民生实事建设任务的16个村集体积极主动筹措启动资金,争取早开工、早完工;县民政、县财政两部门积极配合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任务完成。县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定期对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进行检查,并适时邀请县督办督查局参与联合督查,对宣传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执行不力、进度缓慢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严重影响公墓建设进度的,按规定问责追责。

五是加强管理确保项目落地生效。公益性公墓实行属地管理。所属村集体对本村公墓重新进行建章立制,明确专人负责,聘请专门管理人员负责公墓管理和维护。各乡(镇、街道)、县民政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坚决杜绝乱埋乱葬行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

目前,16个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复核验收。16个公墓占地面积53.7亩,其中绿化面积11.3亩;已建成墓穴4592座,其中已安葬墓穴47座。公墓建设总投入430.46万元,其中村集体自筹90.46 万元,市、县两级财政下拨“以奖代补”资金3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