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宗局三举措推进民族乡“治风”工作深入开展

开阳县民宗局三举措推进民族乡“治风”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移风易俗的持续转变,特别是民族乡在移风易俗转变、“治风”工作上的深入推进,开阳县民宗局制定了《开阳县民宗局农村“治风”工作方案》《开阳县民宗局3个民族乡包保方案》,全力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依规依矩办事。在民族乡建立“四书一约一榜两会”机制,围绕“五治”修订村规民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内容纳入其中。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规定红白事宴请桌数、礼金、天数以及事前报备等内容。设立红黑榜制度,营造“治风”浓厚氛围,调动群众积极性。

二是组建基层队伍,引导群众的事群众管。在民族乡组建红白理事会,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总管、厨师、村医、五老、丧事“执事人员”和民间民俗从业人员吸纳进来。规范建立监督委员会,将操办婚丧事宜纳入监事会监督范畴。组建综合整治队伍,开展宣传引导、线索摸排以及劝导、制止及处罚各类违规操办酒席。

三是开展教育宣传,力争知晓率达100%。民族乡主要依托LED显示屏、横幅、小喇叭等载体,通过村民运动会、院坝宣传会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倡议书,动员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传播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