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宗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开阳县民宗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开阳县民宗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构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民宗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民宗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教育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共同营造民族宗教领域文明和谐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履职尽责。坚持民族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民族宗教工作实践,持续深化民族宗教法治化建设。一是加强巩固民族团结。根据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责任、突出目标导向,坚定不移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围绕增进“五个认同”着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努力把宣传好解读好民族政策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正确引导少数民族中高考加分舆论炒作热点,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事项。严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行政权力,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职能职责等相关事项。同时,认真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三是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重大事项决策作出前,严格实施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完整记录每个环节情况,专档专卷管理。四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民族宗教系统信访工作机制,坚持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日常接访和定期下访工作制度,切实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化解民族宗教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健全政商沟通协调机制,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努力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切实帮助乡村发展、项目建设、驻村帮扶、宗教和睦等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三)强化法治宣传。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局党组把民法典纳入全局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一是强化宣传载体。以巩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社区街区、文化广场、民族村寨举办“民族大团结·百寨绣红旗、云上梯田·传承红色经典、苗寨民族文化枇杷节”等大型文艺展演活动,用鲜活生动的相声小品、自编自唱的苗家山歌,教育引导社会各族群众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共建共享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二是突出宣传主题。我局以法治宣传周为平台,协同南江社区组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持续开展民法典普及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主动深入街区小巷、住宅小区、商业广场,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向市民朋友宣传解读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倡导市民朋友养成自觉守法和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三是注重宣传实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法治宣传为民惠民便民”的宗旨,立足县域少数民族实际情况,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习惯,联合少数民族乡镇开展“双语”普法教育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将民法典宣传宣讲融入民风民俗和民族文化,让少数民族群众领会到民法典是规范自身行为和保护合法权益的“社会百科全书”。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县民宗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法规宣传进机关院落、进宗教场所、进民族村寨等活动开展不够深入。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法治建设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程序,健全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引领示范,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与此同时,抓实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少数民族村寨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开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