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宗局抓实抓牢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排查整治工作

开阳县民宗局抓实抓牢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一、专题贯彻落实,镜鉴警醒教育。一是4月22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进一步部署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二是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片,警醒大家要树立安全忧患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深刻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总结事故惨痛教训,深化全局干部职工和宗教活动场所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管理工作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注重安全风险,加强隐患排查。一是按照县的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暨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民宗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带队深入慈恩寺、石林寺、天主教堂、基督教临时活动点等宗教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是排查宗教活动场所周围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场所建筑是否存在断裂下沉等隐患、场所用火用电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场所开餐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疫情防控是否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措施。本周内,民宗局共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排查2次,参加排查人员达7人次。二是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结合第三方公司安全隐患鉴定结果,完善宗教场所危房修缮整改方案,按照方案预算筹集维修资金尽快整改场所隐患点。同时,局党组向市民宗委进行专题报告,争取维修资金帮助慈恩寺、石林寺两家宗教场所解决隐患治理困难问题。

三、强化隐患治理,加大宣传引导。一是全面梳理宗教场所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结合第三方公司评估鉴定的房屋危险等级,分析研判石林寺弥勒佛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渗水安全隐患和慈恩寺观音殿木质房屋结构老化等风险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确保安全工作排查到位、风险隐患治理见效。目前,排查出有风险隐患的两家场所部分房屋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危房周围设置安全警戒线,张贴公告对外告知停业整治情况,禁止场所开放日常宗教活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线上结合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线下通过开展县内宗教场所负责人集中培训学习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努力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