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宗局:强化排查整治与宣传教育并重全力筑牢安全生产严密防线

县民宗局:强化排查整治与宣传教育并重全力筑牢安全生产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提高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宗教场所火灾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发生火灾安全事故。近日,开阳县民宗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县内宗教活动场所,重点对宗教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防范措施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与沟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检查了石林寺、慈恩寺、天主教堂和基督教临时活动场所,主要是针对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完善、用火用电用油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齐全、消防器材操作技能是否熟练掌握、紧急疏散通道是否安全畅通、安全生产知识是否培训到位、应急处突演练是否扎实开展、餐饮消毒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房屋建筑隐患是否及时整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等情况。经过现场检查了解到,各宗教场所教职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加强,活动场所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完好,消防出口疏散通道安全畅通,但仍然存在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宗教日常活动场所堆放有可燃物品、用电线路存在老化裸露、消防设备摆放不规范等隐患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详细地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安全工作排查到位、隐患问题整改见效。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要求各宗教场所要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持续营造宗教领域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与此同时,检查人员还现场讲授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并就如何做好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灭火器操作使用流程、宗教场所常见火灾处置措施及火灾逃生自救要领等内容进行宣传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