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宗局强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开阳县民宗局强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提高宗教系统火灾自防自救能力,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5月20日,开阳县民宗局在开阳县天主教堂举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县消防大队冉胜丁教官进行现场授课,县内各宗教场所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及信教群众代表参加培训演练活动。培训会由县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斌同志主持。

培训会上,消防大队授课教官采取图文宣讲、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现场演练等方式,重点讲解引发火灾的原因、火灾带来的危害、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火灾现场如何科学扑救、火势蔓延后如何逃生、火场被困后如何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并针对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加深了大家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掌握,培训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同时,授课人员还对消防器材的操作技能进行了现场示范讲解,手把手耐心指导每一位参训人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真正把学到的消防理论知识融入到应急处置抢救当中,有效预防和减少发生火灾带来的危害。

最后,杜斌同志围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日常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民族宗教领域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履行做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着力构建宗教领域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消防安全日常检查。民族宗教领域要强化责任担当,时常把宗教场所隐患治理与日常排查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宗教场所日常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民族宗教领域要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深刻认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理念,切实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共同筑牢宗教领域安全生产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