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宗局“四举措”助推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建设

开阳县民宗局“四举措”助推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开阳县民宗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丰富内涵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中来,努力培育典型、打造亮点,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打造一批可学可看的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样板。

一是加大民族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贵阳贵安民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机遇,把民族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民族地区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按照“一寨一策、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着重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设施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和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提升民族乡村整体风貌。2022年投入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256.56万元,在南江乡龙广村、苗寨村、南江村、新隆村等民族村寨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着力补齐民族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

二是着力培育民族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牢牢把握《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红利,聚焦南江乡村资源禀赋,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农旅一体化发展相结合,深度推广“622”发展模式,积极加强对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指导,全力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民族乡村帮助,加大中央和省、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投入力度,助推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产业项目主要采取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的方式,扎实推进水东乡舍民宿民居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水东传统村落“精品民宿”,进一步激发民族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2022年投入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292.08万元,支持南江乡龙广村、苗寨村、南江村和毛家院村实施特色产业类项目5个,积极培育壮大民族乡村特色优势产业。

三是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报告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不断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以巩固民族团结“九进”创建活动为平台,广泛动员少数民族群众关心、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覆盖率、知晓率和满意度。把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与“三感村寨”创建相契合,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建设相融合,把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手工艺品开发相结合,围绕南江乡龙广村、苗寨村、南江村等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内涵丰富的民族特色村寨优势,选取民族文化浓郁、产业基础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显著的民族特色村寨进行重点打造,优先支持南江乡创建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村,力争申报进入省级少数民族特色乡村示范创建目录。

四是加强民族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农村“五治”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切实治理民族乡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推动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文明示范乡村。与此同时,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宗教渗透蔓延的打击力度,坚决防范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