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举措”推动民族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开阳县“四举措”推动民族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强力推进民族乡村发展和产业发展,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强民族乡村振兴建设,今年以来共投入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800余万元,加快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点,培育民族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民族乡村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一是发掘农业新功能新价值。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主体,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发挥企业、科技园和农业园区等部门科研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附加值增加。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民族乡村特色产品、生态景观、历史文化等价值和功能融合,丰富特色产品和文旅产业内涵,形成民族乡村产业发展新的亮点和消费热点。

二是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互联网+”的带动作用,推进民族乡村电子商务发展。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依托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集中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和电商化。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利用文物古迹、传统民族村落、文化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推进休闲农业、科普体验、红色旅游、民俗风情等民族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业态升级。充分利用民族乡村土地、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开发建设民族乡村民宿、康养基地,丰富乡村旅游服务业态。

三是推动民族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依托县级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发展乡村饮料、粮油、果蔬、肉制品加工业,优化农产品结构,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精品农业和生态农业,围绕旅游景区、现代农业园区、美丽乡村和小城镇,着力推进集康养、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美丽乡村度假区、观光农业精品园和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四是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新模式。积极争取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政策支持,依托园区的科学技术支持和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多种功能、多种业态融合。发挥农业特色小镇的要素集聚作用,融合农业特色产业、旅游、文化和社区服务等功能,使特色小镇成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乡村与城市的重要载体。积极发挥农村试点示范作用,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农村循环经济试点建设,推动民族乡村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