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1300余亩羊肚菌喜迎上市

开阳县1300余亩羊肚菌喜迎上市

发布时间:  字体:

初春始至,羊肚菌迎来上市。开阳县年前11月份起发展羊肚菌种植1300余亩,主要分布在楠木渡镇、龙岗镇、双流镇、冯三镇等地,经过80多天的生长、管护,近期部分基地羊肚菌已可采摘上市。

楠木渡镇和龙岗镇羊肚菌基地约800多亩的羊肚菌已经在开始采摘第一茬,因羊肚菌在生长过程中对环境的变化较为敏感,尤其对温度的要求较高,受近期我县持续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影响,目前上市量不大,如龙岗镇大荆村蔬菜大棚近300亩羊肚菌一天可采500至600斤左右,主要通过订单模式销售到周边及云南、四川等地。随着气温的提升,今年羊肚菌将在第二茬、第三茬大量上市,采摘期将持续至4月初。

开阳县自2018年发展羊肚菌种植以来,通过种植技术的改进、菌种认识的增强、菌包营养成分的调整等,今年的羊肚菌种植已初具成效,据目前采摘和市场情况估计,待全部上市后,我县羊肚菌亩产可达400斤,产量可达260吨,产值可达3千万元。

由于羊肚菌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市场需求量较大,价值高,因此羊肚菌的采摘也颇为讲究,采摘需要按采收标准进行,且采摘后还需要进行分拣、装箱等工序,因此基地采摘时用工量较多,可带动基地附近的农户稳定就业,目前各基地平均务工费大约100元/天,预计可辐射带动近1.3万人次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