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活禽经营场所专项检查工作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活禽经营场所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推进我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2022年4月5日至7日,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农业综合执法队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县城青西、阳光、三台山、一中农贸市场,望城坡、鸡市巷、紫江花园等背街小巷,大坪子小区、磷矿小区、世纪佳苑、蒋家寨小区等城郊接合部活禽宰杀经营点的动物防疫条件、消毒情况、环境卫生、动物检疫证明持有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疫禽类、病死禽类和病害禽类产品、未按规定无害化处理病死禽类等违法行为。

在检查过程中,专项检查组严格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关于活禽宰杀场所检查标准,对标找差,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指导活禽经营户规范进货渠道,对活禽宰杀场所、活禽笼具、宰杀器具等坚持每日消毒,对活禽粪便、污物以及宰杀活禽的废弃物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向广大活禽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及违法后果。现场讲解健康禽类、带病禽类的鉴别、禽类疾病的预防、经营人员自身防护和消毒等知识及禽流感防控知识,并要求活禽经营户不收购、不贩运、不销售、不贮藏未经检疫和病死禽类及其禽类产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活禽经营户经营管理水平。

此次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人,检查活禽经营户50户,下发《规范市场活禽宰杀告知书》50 份,绝大部分活禽经营户均持有检疫票据,动物防疫条件、环境卫生条件符合要求。对3户卫生条件差的活禽经营户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现场进行整改,对2户新开业未申报检疫的经营户进行了法律法规的宣传告知,共发放消毒药60包。

通过专项检查,县内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活禽宰杀经营点得到有效规范,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为迎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活禽宰杀监管力度,着重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活禽宰杀经营点等活禽宰杀违法行为易发区域进行严查严控,加派人员巡查不留死角,全力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