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返租倒包”共同发展蔬菜产业赢发展

通过“返租倒包”共同发展蔬菜产业赢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走进浩诗合作社的蔬菜基地,白菜、大葱、南瓜长势喜人,一片欣欣向荣之景象。从浩诗合作社负责人处得知,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避免土地撂荒,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将楠木渡镇所有已流转但不能建大棚的可利用土地通过“反租倒包”的方式出租给开阳县浩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玉米、烤烟种植,目前,浩诗合作社种植了200亩大葱、50亩南瓜、100亩玉米和30亩烤烟等。另外,该合作社计划下一步将种植50亩甘蓝,并和贵阳市菜篮子集团公司签订了50亩甘蓝育苗协议,现在正在育苗中。

浩诗合作社共流转土地面积400亩,通过这种“反租倒包”的方式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又减少了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的损失,增加了周边农民的务工机会,减少了很多有关信访问题。在蔬菜保供方面和贵阳市菜篮子集团达成了一个互相补充共赢发展的局面。

据了解,开阳县为增强蔬菜保供能力,大力发展设施蔬菜,2019年—2020年由贵阳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变更为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开投集团共同建设完成8200余亩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项目涉及楠木渡镇、冯三镇、龙岗镇、高寨乡4个乡(镇)10个行政村,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同时在楠木渡镇、龙岗镇、冯三镇还配套建设了3个采后处理中心和1个育苗中心。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品种少而精”的思路,全年以“菜+菌”“菜+菜”模式发展蔬菜和食用菌种植。2022年,龙岗—高寨园区主要种植辣椒和苦瓜,楠木渡—冯三园区主要种植辣椒。计划销往广州市场。有效缓解了当地蔬菜生产淡季对喜温蔬菜供应的缺乏,解决了蔬菜保供季节性缺口和供应结构不平衡问题。通过发展8200余亩设施蔬菜基地,一年可产新鲜蔬菜4万吨以上,新鲜羊肚菌150吨以上。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以上。全年可带动当地就业达2000人次以上。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