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抓”推进农技人员创新创业

开阳县“四抓”推进农技人员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四抓”,积极开展激励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全力以赴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一是抓政策宣传,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制定《开阳县2022年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方案》,组建粮油作物、畜牧水产、经济作物3个专家服务团和水稻、食用菌、生猪、蔬菜等10个技术服务工作组,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宣传中央1号文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撂荒地复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防灾减灾等涉农政策200余次,切实把党和国家各项惠农富农强农政策宣传到位。

二是抓农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水平。通过开设“露天课堂”,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现场传农技、破难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水稻钵苗育插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适用技术培训124场2万余人次,把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及时送到生产第一线,培育和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推动“良种、良技、良机、良田”融合发展。

三是抓精准服务,提升粮油单产水平。紧盯水稻、玉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等种植任务以及蔬菜、茶叶、生猪、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围绕4.89万亩的“党政领导责任示范田”、3.95万亩大豆(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3万亩)等,全县243名农技干部沉入一线参与基础性示范服务面积达18.6万亩,并实现技术指导全覆盖,粮食种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保障全县粮油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抓成果转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在做好基础性示范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与省农业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进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等,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到田间地头施展才华、大显身手,做调查、搞研究、做示范,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大比武,对带动能力强、推广面积大、应用前景好、群众期待高的项目,农技人员积极参与“揭榜挂帅”,真正把知识技能带给农民、把收获留给农村、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目前,全县申报“揭榜挂帅”榜单11个(其中畜牧水产3个,粮油作物3个,经济作物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