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

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近日,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为主题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加深消费者对医疗器械的了解,防范医疗器械使用风险,确保消费者科学用械、安全用械、健康生活。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张贴宣传画,向进店顾客广泛宣传购买医疗器械时首先仔细核对产品是否经过药监部门注册、生产企业是否合法、销售企业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使用前应该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并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正确使用血糖仪、隐形眼镜等医疗器械,积极引导老年病患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切勿盲目相信虚假承诺式宣传等欺诈行为。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

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0余家,以面对面授课的方式集中学习了医疗器械监管、检验检测、不良反应,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交流研讨在新法规体系下,强化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强化线上学习培训。要求各医疗器械经营户、医疗器械使用单位观看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的“贵阳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产品管理专业(系)主任副教授蒋海洪讲解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及医疗器械经营环节合规要求解读。

此次宣传周活动,提高了公众对医疗器械的认识,进一步使“安全用械、合理用械、科学用械”观念深入人心、惠及群众。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通过进企业、医疗机构宣传等方式继续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