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抓好“三个关键”提高“宪法宣传周”活动针对性

开阳县抓好“三个关键”提高“宪法宣传周”活动针对性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开阳县抓好“三个关键”,突出重点,提高“12.4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针对性。

一是抓好集中宣传“关键节点”。12月3日,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县司法局牵头,在县城云开广场开展了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等30余家单位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解答法律咨询的形式进行,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国防法、劳动务工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共发放宪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其他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10块、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

二是抓好青少年“关键群体”。县教育局组织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宪法晨读”、国旗下的讲话、“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知识讲座等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让青少年学生在庄严的仪式感中,从小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法治精神在头脑中扎根。

三是抓好分类实施“关键环节”。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结合工作职责,细化宣传内容,开展了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公共场所等主题活动,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3场次,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平台同步发布、转载宪法宣传周相关宣传信息150余条,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标语32条,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播放宪法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400余条,通过各类宣传活动,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