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四手”共抓满意度工作 2021年度满意度测评获全市第一

县司法局“四手”共抓满意度工作 2021年度满意度测评获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  字体:

日前,2021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满意度测评结果揭晓,开阳县司法局以99.38%的满意度,位居全省第23位、全市第1位。2021年来,开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作目标下功夫,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法治开阳建设水平。

一是聚焦法治汇众力,普法依法治理开启新征程。抓住重点,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法律六进”集中宣传活动93场次,参与干部群众35000余人;开展法律知识在线答题等线上互动活动5场,参与人数25000余人。成立由省、市专家和律师队伍48人组成的县级民法典专家宣讲团,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定向指导培训,开展定向培训34场次,参训人员1223人次。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云开街道金湖湾居委会、毛云乡毛栗庄村和南龙乡翁朵村荣获第二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二是精准发力破难题,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新突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日益顺畅,2021年度各级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384件,调解成功340件,顺和民商事调解中心共接受法院推送案件1162件,调解案件1162件,调解成功995件,司法确认922件。

三是服务民生显职能,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2021年度共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205件。各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1232件,审查合同79件次,提供法律意见309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71件,开展法治宣传103场(次),开展法治讲座31场次。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 457件。

四是服务大局强落实,依法行政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开阳、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化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涉法及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共审核登记规范性文件7件。持续抓好“放管服”和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开展行政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培训,共开展大型培训1场次、专项培训2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