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司法局当好“三员” 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开阳县司法局当好“三员” 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开阳县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真抓实干,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当好政策法规解说员。在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积极向群众发放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知识手册和宣传彩页,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土地、婚姻、赡养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以正确的方式合理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当好线索问题排查员。在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通过入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到企业、学校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收集对政法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询问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诉求,深入细致排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并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进行研判和分析,为下一步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化解提供支撑,消除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在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对能现场解决的矛盾纠纷,现场就地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详细记录上报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专班,落实专人负责,限期办理。同时,对疑难重大问题,及时主动争取有关部门协助,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