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走村入居开展“法律体检”

县司法局走村入居开展“法律体检”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为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满足基层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县司法局组织贵州成城律师事务所宋健、佘治龙、熊艳云等三名顾问律师走访了硒城街道与双流镇辖区内的九个村(居),开展村(居)法律体检工作。

在硒城街道白安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向顾问律师咨询,目前村里两村民因林地的权属发生纠纷,甲村民称一林地在其林权证书上,其享有正当的权利,但乙村民以其早年间就对该林地进行管理为由主张案涉林地应由其享有权利。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时,村委会工作人员将甲村民持有的权利证书复印件交予律师查看,乙村民并未提供任何证明其权利主张的证据。顾问律师在了解情况后,就颁发林权证书的主体、程序和若对现存权利证书有异议应如何在法律程序上提出主张等各方面进行了解答。

在双流镇三合村,村“两委”表示当下亟需解决的是,2013年村组织与一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该公司用于种植刺梨,但该公司目前已有几年没有支付租赁费,种植刺梨的土地也没有正常使用,村民处于未收到租金也无法耕种自己土地的两难境地。现在村组织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支付租金和恢复土地等,经过沟通,顾问律师就需要准备的材料、核对的数据等内容向村“两委”提出了意见,待其将相关资料梳理清楚后,顾问律师将书拟起诉状并指导后续法律程序。

在走访的其他村(居),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与顾问律师们详细了解了村(居)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帮助服务村(居)梳理法治责任点和法律风险点,详细解答了村干部和群众的有关法律咨询。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对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力度,为基层村(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真正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