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助维权 司法确认保效力

人民调解助维权 司法确认保效力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硒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化解一起人身侵权赔偿纠纷。2023年2月,9岁的杨某某在其小区游乐园玩耍时,不慎掉落在地,导致其手臂受伤。事情发生后,在硒城街道调委会的协调下,游乐园所属公司先行垫付了医疗费,杨某某经过医疗后痊愈出院。9月14日,硒城街道调委会组织游乐园所属公司和杨某某监护人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就调解内容达成协议。9月22日,县人民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司法确认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后,依法出具了民事裁定书予以司法确认。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与诉讼程序相衔接,赋予非诉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有效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切实将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诉前,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