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三举措”高质量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县司法局“三举措”高质量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和法律服务的积极作用,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精心选派配备到位。县司法局精心从县内外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中选派一批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工作能力强、熟悉社情民意、擅长基层工作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级法律顾问,与全县136个村(居)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有效解决乡村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确保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强化督培履职尽责。统一制作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公示牌。公示牌涵盖法律顾问的姓名、执业单位、联系电话、服务事项等内容,既方便群众联系咨询,也便于群众对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并每半年对法律顾问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培训,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法律顾问大局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法律顾问在赶场天和下村(居)走访时,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服务手册、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主要宣讲婚恋纠纷、山林土地纠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间借贷、劳务纠纷、赡养、继承、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讲活动45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300余人次。法律顾问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村(居)委会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调处村(居)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8件,审查各类合同16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