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返乡季  普法宣传正当时

外出务工返乡季  普法宣传正当时

发布时间:  字体:

春节将至,又是一年返乡季,为进一步增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法治意识,有效帮助和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开阳县司法局紧抓春节返乡潮,深入辖区村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


【花梨司法所】

近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花梨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利用赶集天、“敲门行动”等契机,大力开展防诈反诈骗宣传活动,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开心幸福的春节。

活动中,通过摆摊宣传,深入背街小巷、店铺等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辖区实际发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阐释电信诈骗犯罪的发案特点、惯用伎俩和防范技巧。现场提醒广大群众不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深入群众家中,向群众介绍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常见的诈骗手段与防范方法,嘱咐群众要牢记“未知链接不乱点、陌生来电不轻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的方式,共发放反诈宣传资料3000余份、讲解典型案例10件、宣传覆盖8000余人。    


【紫兴司法所】

1月31日,紫兴司法所利用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开展“趣味运动迎新年”活动的契机,深入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掀起普法宣传热潮。

活动现场,通过LED显示屏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诈骗等宣传小视频,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


【高寨司法所】

1月31日,逢高寨乡赶集日,高寨司法所牵头组织乡文化中心、乡综治办、乡禁毒办、乡农业中心、乡退伍军人服务站等多部门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民法典五十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拥军优属”车辆服务优惠事项》等宣传小册子共计300余份、宣传袋100余个、春联200副。并向群众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纠纷的相关规定等法律知识。


【金中司法所】

2月1日,金中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综治办、禁毒办、人社中心等部门,开展了2024年“平安春节”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袋300余个,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极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辖区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