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期以来,县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社区矫正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要求,多措并举,全力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积极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和各级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全面走访排查整治。开展大走访活动,对全县社矫对象实现走访谈话全覆盖。针对感情有纠纷、经济有困难,邻里有矛盾、就业无门路、家庭有变故、性格较怪异等状况的社矫对象和风险较高的涉赌、酒驾、诈骗、帮信、寻衅滋事、婚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不假外出等社矫对象,加强对其家属、邻居、亲友、同事、村(居)等走访,全面深入了解掌握社矫对象的生产、生活、工作、家庭关系、人际交往、思想状况、兴趣爱好、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切实做到“动向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和处置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教育。充分利用“在矫通”和手机定位系统,加强对社矫对象的即时定位、活动轨迹管理。坚持每天不定时网上核查,增加信息化核查频次,增加社矫对象报告次数,及时采取措施处置社矫对象定位异常问题。积极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网格员、联户长等单位部门、人员作用,配合司法所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加强社矫对象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社区矫正法律法规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社矫对象在矫意识和遵规守法的自觉性,降低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外出管理管控。严格执行社矫对象请销假制度,规范请销假程序,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外出事由、请假时间依法严格把控;强化外出跟踪监管,适时掌握外出社矫对象的行踪,督促提醒社矫对象不擅离预定的外出路线和目的地,及时提醒社矫对象按时回归销假,确保对外出社矫对象跟踪监管到位,杜绝脱管失联。

四是加强帮扶救济救助。结合隐患排查发现的情况,对于出现经济困难的社矫对象,及时协调、申请相关部门给予粮、油等生活物资帮扶。对于符合申请社会救济的特困社矫对象家庭,积极引导、协助他们申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避免出现社矫对象因生活困难原因发生违法犯罪事件。

五是加强研判调度处置。坚持每月定期研判制度,召开研判会研判调度社区矫正安全隐患问题。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时间节点,适时研判调度。对发现安全隐患,制作化解清单,明确责任到人,明确处置时限,切实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妥善处置,全力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