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水务局管理局对于水务行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情况分析

开阳县水务局管理局对于水务行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水务行业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人民群众日常的生活,企业的生产经营都离不开水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务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已基本形成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水务市场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水利工程技术水平提升,供水管网分布日益科学合理、供水能力大幅增强,水务行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加深,水务投资和经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作为一个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行业,承担为人民群众兴利除害的艰巨任务。

2022年,开阳县在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4个,涉及农村供水人口27500人;在建或即将启动建设的水库5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个,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民工的就业困难。同时,包含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人员和已建水库管理人员在内的务工人员也给当地群众带来部分就业岗位和收入。

二、行业分析

1.行业务工受天气影响大。由于行业特殊性,水务行业建设项目大多需要野外施工和室外施工,受气候影响很大,夏季气温条件合适,但由于夏季多雨导致工程施工投入大,安全隐患增加,因而大型水利工程涉水部分往往选择冬季施工。但由于我县海拔高,冬季气温低,同样不利于工程施工。

2.就业不稳定。由于民工就业流动性大,工资要求即时结算,导致在建水利工程民工无法长期务工。

3.时节影响。由于近期属农忙季节,大多数民工务农在家未外出,近期无法参与工程建设。

三、建议措施

1.协调施工方就近招工,让属地群众积极参加工程建设,一方面可增加民工收入的同时降低了施工单位的支出,再者涉及矛盾纠纷由村民自行协调解决,减轻了属地政府矛盾纠纷协调负担。

2.加大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培训,如安全饮水管水员培训,以技能促进新增就业。

3.适当提高农民工工资,体现农民工价值,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收入不受影响,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