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阳县商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思维推进开展各项工作。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治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商促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工作成效

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和平安开阳建设,坚持把法治学习作为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保障,以提升宣传工作水平为重点,以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目标,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执行。

一是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决策部署纳入党的思想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把握和贯彻上级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精神和要求,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2021年以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相关内容5次,为学以致用、精准落实打好了理论基础。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对局内全体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要求,定期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网上普法知识竞赛、网上测试,形成了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

三是加强管辖行业普法教育和培训。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对商贸领域内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教工作,组织学习《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商务法律法规。同时组织企业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坚持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学习,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分析会,坚持定期组织安全工作检查,开展安全工作总结,做到及时分析安全工作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苗头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了我县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引进法律人才

2021年,为加强我局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严格按照人才招聘、人才引进的相关流程及规定,于2021年3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方式引进法律专业高层次人才1名,于2021年8月通过公务员招录法律专业公务员1名。有效扩充了我局法律人才,壮大了我局法治建设队伍,为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加大执法力度

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简政放权等情况,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按程序开展动态调整《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编制或调整《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权力运行流程图》。

局党组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将执法工作纳入县商促局年度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局班子经常深入商超、加油加气站、农贸市场等行业一线,与一线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加大指导力度,确保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位。

(五)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牵头制定印发了《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开阳县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省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开阳县优化营商环境水电气联动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等提升工作举措实效的系列文件,细化任务清单,压实部门责任,解决好营商环境中的“最先一公里”“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企业真正获得“贵人服务”宾至如归的感受。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项目落地。加强对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着力解决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强化企业诉求的梳理排查及解决,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有关部门针对诉求限时办结,对迟迟不解决或推诿扯皮的部门,形成专报呈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专项调度,直至问题得以解决。截至目前,我县共收到省、市营商环境转办件2件,已形成办理情况报告做好回复。

三是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力度,全力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制定印发了《开阳县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方案》,以项目需求为切入点、以项目落地增量为目标,协调做好企业洽谈签约、项目行政审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入驻企业服务等工作,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企业真正获得“贵人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学以致用和重视程度还不够

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多停留在理论上,没有真正的做到把理论运用到工作当中。二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干部职工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观念不强,没有完全树立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二)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

老百姓对商务部门的具体职权不清楚,不了解商务监管各行业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管行业也管安全”的法律原则,因而时常出现不配合、不认可执法情况。

(三)执法人员与执法经费还不够

一是我局作为县级商务部门,在执法力量上人力的有限性与监管行业的广泛性和点状分布分散性形成一对尖锐的矛盾,无法真正做到事无巨细,查无遗漏。二是我局业务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专项行政执法经费严重不足,给行政执法工作造成不便。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开局之年,我局将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商务领域治理工作全过程,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并联系职责职能,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平时工作当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县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利用党课教育、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的法治意识。

(二)完善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实现执法程序化、流程化。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认证考试及执法培训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法治素养,推进文明执法。

(三)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公众认可度

一是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聚焦禁毒人民战争、公共安全、精准脱贫、大数据、生态文明、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紧密联系辖区商贸流通企业,将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讲到企业,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商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使商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三是强化内部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商务领域行政监管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

(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

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