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农超市场 推进“十件实事” 助力 “一圈两场三改”

改造农超市场 推进“十件实事” 助力 “一圈两场三改”

发布时间:  字体:

提升改造1个农超市场是2022年县商促局承接的市级、县级“十件实事”工作任务,同时,也是我县贯彻“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重点项目。

一、锁定建设对象。一是积极对县域农贸市场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和走访,对农贸市场当前硬件设施情况、企业管理情况、运营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形成拟选改造对象排查表进行分析,并积极与市商务局对接,切实掌握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积极征求市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县县城扩容和发展实际情况,确定了县域内三台山农贸市场为2022年升级改造任务。二是针对环湖新区农超市场空白现状,我局给予惠民生鲜超市政策扶持,引进第三方企业入驻补齐短板。目前,百合联公司已选定黔晋夏都酒店1楼为生鲜超市建设地点,正在开展租赁洽谈等前期工作。

二、开展群众动员。为加快推进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取得群众拥护和支持,我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三台山农贸市场经营户以及周边群众召开坝坝会。传达上级“一圈两场三改”指示精神,阐述农贸市场改造为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为提高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需要。在农贸市场开办方对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规范管理、卫生条件将大幅提升,摊位租金不会因为升级改造而提高作出承诺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三、强化项目建设。一是强化项目手续办理。为确保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尽早启动,如期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我局督促市场管理方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功能布局、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拟定设计效果图,正在报县政府有关领导审定。二是加强统筹调度。为加快推进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我局在农贸市场项目点设置了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定点办公,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作战图,根据需要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同时,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农贸市场法人久居外地,对市场长期疏于管理,一直以租赁形式委托他人管理,租赁期未满,需要协商解除租赁合同或者与承租方共同出资提升改造后共同承担盈利或亏损的风险,目前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二是农贸市场法人虽然支持实施升级改造,但在项目申报、前期手续办理、经营户和承租方的合同解除等方面未聘请专人负责,导致项目推进不快。

下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农超市场建设统筹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议机制,搭建好沟通平台,为各项工作推进打好基础。强化建设推进。对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一是按照农贸市场“不淋雨、不粘脚、无异味”的建设要求,做好三台山农贸市场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工作。二是超前谋划,制定好改造提升的工作方案,对如何改造、改造成什么样等方面工作按程序充分征求商户、房东、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大家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和局面,力争把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机遇,打造成大家都满意的项目。对惠民生鲜超市,督促百合联公司尽快拿出建设方案,尽早启动装修工作,尽快投入使用。强化责任落实。将今年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并纳入每年度目标任务,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统筹调度,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