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动餐饮零售业发展 细化落实商贸重点行业政策措施

聚焦推动餐饮零售业发展 细化落实商贸重点行业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字体:

自5月23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及省市县相继召开稳经济有关会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结合国务院、省、市、县有关文件,制定了《开阳县商促局促进消费稳经济工作措施》,同时,对重点商贸企业进行了责任包保,开展送政入企和走访服务活动。5月31日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出台后,我局立即组织研究学习,根据涉及我局的7个板块26条措施(其中重点是促消费板块的19条措施)进行了任务分解,建立了落实和跟进台账,逐一向上级部门对接协调,从强宣传、建机制、优服务三方面着手部署落实工作。

一、聚焦餐饮业。一是强化餐饮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支持餐饮企业新建连锁直营餐厅;对获评国家钻级酒家的企业进行奖励,进一步培育知名餐饮品牌;在全县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内设立的餐饮老字号店,符合条件的给予奖励,奖励资金从2020年“黔货出山”奖励资金列支。经摸排,我县现有钻级酒家1家为“龙大哥辣子鸡”,正在对接市商务局明确奖励标准和内容。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餐饮企业(个体)参与政府用餐采购,适宜由中小微餐饮企业(个体)提供的,可在中小微餐饮企业(个体)用餐。目前已按照要求将18家限上餐饮企业列为政府接待推荐单位,并将有关要求告知县各有关部门。

二、聚焦零售业。一是积极支持促销活动。支持商贸零售企业利用自身红线范围内的停车场、前坪广场、空地、步行街区、征而未用土地等进行户外促销活动;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节假日、消费旺季,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临时占用城市人行道路开展促销活动;全年开展户外促销6场以上。支持超市开展户外促销活动,端午期间分别在蒋家寨文化广场和马头寨社区开展2场超市促销活动。二是深挖消费潜力,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按照全市“四季”消费促进活动总体安排,组织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餐饮企业等商贸主体,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打造“爽购”消费品牌。鼓励基层工会采购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和职工群众生活必需的“富硒”特色商品作为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品发放;全年开展促销20场以上。协助2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入驻多彩宝参加新能源汽车促销补贴活动,目前,两家公司已通过市商务局审核。同时组织苏宁易购、统帅电器、神龙名车参加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活动,今年以来,苏宁易购、统帅电器已完成家电以旧换新约60余万元,县城内几家大型商超已举办促销活动60余次。三是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落实“一个上行(农产品上行)”和“三个下沉(供应链下沉、物流配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对重点连锁企业、电商企业等以直营或加盟方式改造提升农村便利店的给予资金支持;重点开展电商助力“硒货出山”活动,对本县从事富硒农特产品经营销售的企业(个体)进行物流费用补贴。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面,2022年1月,我县代表贵阳市向省商务厅申报2022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未获得通过,但作为全省2023年集中启动县域之一。目前,我县已按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正在完善实施方案、规划设计等工作。在电商助力“硒货出山”活动方面,我局拟开展电商助力“硒货出山”物流快递费用补贴活动,计划用电商示范县资金(20万)和“黔货出山”奖励资金(30万)对我县开展“硒货”电商销售企业进行物流快递费用补贴奖励,在促进“硒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减轻各电商零售企业物流快递成本负担。四是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社区商业发展,对新建社区品牌连锁便利店、惠民生鲜超市、农贸市场新建改造等给予资金支持。目前我县已有惠民生鲜超市1家(北京华联),正在建设万家乐惠民生鲜超市,北京华联补贴资金(补贴资金24万元),力争6月划拨到位。已完成城西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计划于近期拨付奖补资金(51万元);三台山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已完成过渡安置点设置和改造公告发布,计划于6月20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