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解读

《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  字体:

一、近年来,开阳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什么还要制定这个《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答: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开阳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开阳县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与全省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突破和更大进展,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专门文件,从制度层面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了持续优化开阳县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了《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二、《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出台对优化营商环境有何重大意义?

答:制定《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是开阳县的一项新举措,是一项建设性工作。出台本措施最重要最核心的意义,就是把开阳县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提炼和升华,使其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增强权威性、时效性和约束力,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这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文件本身,还在于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这种作用更具有基础性和持久性。

三、优化营商环境涉及面很广、因素非常多,《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制定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总体思路上主要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真总结近年来开阳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将其中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举措用文件形式固化下来。二是找准切入点,重点针对我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三是把握好《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基础性文件的定位,重在确立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制度规范,明确方向性要求,以概括性、统领性规定为主。

四、《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对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作了哪些规定?

答:加强市场主体公平保护,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明确,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二是全面营造公平公正招投标环境。三是大力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五是积极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六是大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七是有效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八是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九是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

五、目前,市场主体反映政务服务水平不够高,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出了哪些明确要求?

答:近年来,随着各项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围绕打造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一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面标准化建设。二是推动优化业务流程所需信息资源的“全覆盖、全打通、全共享”。三是大力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四是加快推动实施区域评估。五是持续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六是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六、提高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对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事业服务质量作了哪些规定?

答: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不断提高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明确规范和创新服务水平,一是深入推进水电气供给服务水平,二是大力改善供水服务质量,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基本路径。

七、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是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途径,《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对此作了哪些规定?

答:对外开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围绕持续推进高质量利用外资和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等显著途径作了明确规定,以着力提高和强化营商环境的要素支撑。   

八、对《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贯彻实施工作有哪些考虑?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的执行源于有效的保障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二是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保障。三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保障。通过以上强化保障举措切实推动《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各项规定落地见效,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全省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