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统计局开展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开阳县统计局开展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做好2022年全县统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阳县统计局有序推进统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2年3月29日,县统计局对新上规工业企业开阳县乾顺建材有限公司开展了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一是精心统筹安排。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执法检查目的、执法检查人员、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时间等,同时专业负责人协同配合,严格按照“双随机”执法工作流程开展检查。

二是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检查前,检查组向执法检查对象单位送达了《执法检查通知书》,明确了检查时间、参加人员及需要提供的资料等,以保证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文件要求,依次逐项检查相关指标,认真查阅企业的基础统计资料,包括产值报表、财务报表、台账、统计原始记录凭证等,核实检查对象单位是否存在拒报、虚报、瞒报等现象。同时检查组做好调查笔录及案卷立卷归档。

三是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向被检查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让其知晓统计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违反了《统计法》中有关条款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被检查对象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做到依法统计,真实统计。被检查对象单位表示会积极配合履职尽责,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资料。

最后,检查组就规范、健全完善统计台账、做好原始资料归档等工作进行了指导。通过此次执法检查,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