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统计局“三举措”做好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

开阳县统计局“三举措”做好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调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水平,高质量推进我县劳动工资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全面开展,确保基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近日,开阳县统计局召开了2022年二季度劳动工资业务培训会。

一是分批次精心准备,提高培训效果。分别组织县域内50多家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单位和相关部门开展二季度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工作。采取分行业、多场次、小班教学的方式开展培训,发放《贵阳市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单位简明手册》到每一个调查单位,现场对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二是宣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培训必普法的原则,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依法依规完成统计报表,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积极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强调违反统计法的责任和承担的后果,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质量。会议对劳动工资报表关键指标、联网直报登录流程、原始资料收集及统计台账登记、报表填报方法、统计要点等进行详细讲解。要求统计人员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工资统计台账,做好原始记录及统计报表留存归档,确保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连续性,确保源头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客观。

通过培训,强化了我县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夯实了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建立健全劳动工资统计台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