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系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落实到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务公开等各方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全局通过认真开展“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在法宣在线系统上完成了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达标率100%;认真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退役军人相关的优抚安置等法规政策,熟悉掌握政策规定,认真落实学法制度。明确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等重点工作任务和科室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把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关键环节落实到位,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机制,严格规范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建设,确保单位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021年度,无行政处罚事项发生。

(三)健全完善信访、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全面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复议等相关工作。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做到“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全面开展案件化解工作,全年接待来访退役军人84件184人次,退役军人综合信访平台案件5件,13712退役军人综合平台11件,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案件14件,按期结案率均为100%。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对存在实际困难的优抚对象给以多元化的帮助。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退役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状况,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经常由于业务工作任务重、上级标准要求高,对法治建设理论学习不深不细,深研细钻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二是依法行政创新不够多。在落实法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创新型手段不够丰富,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拿出创新举措与办法来开展法治工作的情况不够多,法治工作成效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我局不具有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工作中容易重政策轻法治,法治工作的自觉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积极部署开展学法守法宣传活动,加强统筹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拓宽办法与思路,在法治建设上取得更多成效。

二是抓好相关法律政策落实。认真抓好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落实,确保政策法规落地见效,促进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效推进。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和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积极营造全民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权益维护及稳定。抓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权益维护工作,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个人诉求,做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依法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保障。




                                                              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