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一年来,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县普法办的部署下,县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我局于年初分别制定了《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和充实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将普法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内容,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实行了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的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具体工作负责同志。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领导、实施、监督管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宣教结合,完善工作机制

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落实各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县普法办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利用6月、12月的法治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现场督导检查、宣传指导等方式在全系统、全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法治教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治化建设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通过自学和集中学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和涉及业务工作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到学法经常化、规范化。同时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内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乡镇、农村进行巡回演出,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三是始终坚持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行政,服从和服务于文旅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这一工作重点,大胆开拓、勇于探索,努力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在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

三、全力开展文旅市场执法监管

(一)加强组织筹划,形成正常有序工作格局

为抓好文旅市场监管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各类重大节日期间,结合安全、创文创卫等综合大排查大整治文件要求,成立各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部署会上传达学习新风、护苗等文件及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目标要求,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人员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各项统筹协调及督促指导,推进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部署有力、安排有序、整治到位,形成了横管到边、纵管到底的常态化无缝隙监管体系。

(二)抓好管理措施及巡查制度,确保执法监管扎实有效

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在“两节、两会”、学生复学、高中考、暑期、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活动加强教育监管。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和文旅市场经营者教育培训,协调处理好内外关系,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按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原则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制度,每周对全县网吧至少开展一次检查,每月对歌舞娱乐场所、印刷、复制打印店、图书店、报刊亭文具店等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三是旅游旺季每天对旅游景区景点、每周对星级宾馆酒店和旅行社的服务质量、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四是学习了开阳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十严禁通知精神,结合营商环境十严禁守好红线和底线,严守工作纪律,加强行为规范。

(三)全面清查出版物市场

按照“三个一律、七个严禁”要求,对印刷复制企业“五项制度”印刷登记台账落实情况和各类出版物市场进行清查。

(四)加强网吧、KTV监管

结合管网治网职责职能,一是检查网吧实名登记情况和歌舞娱乐、电子游戏场所是否违规变相接纳未成年人。二是检查KTV是否涉及违规播放不健康曲目及屏幕禁播画面违法行为。三是对疫情防控措施、消防安全器材隐患排查、三创环境卫生工作是否到位等详细检查。

(五)加强疫情应急防控期间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不误

一是按照市文旅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疫情应急防控通知,发动文旅市场各经营业主积极响应国家紧急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从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度,采取暂停营业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二是每天对已暂停的网吧、KTV进行地毯式全面检查,其间无擅自经营行为;三是按照疫情防控复工工作指南、工作通知,督促严格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主体责任,督导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一日一清理一消毒”、旅游市场“一人一登记一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

(六)加强对乡镇赶集天地摊游商无证兜售非法出版物清查

积极联合乡镇文化中心开展赶集天整治清查行动,查处经营盗版音像制品摊点3个,对涉嫌无证、擅自兜售盗版光碟进行暂扣。

(七)持续广泛开展宣传普法教育,提高群众对非法有害出版物的认识

一是在云开广场举办民法典、科普宣传活动期间,积极向广大群众进行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科学知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中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百余人次。全力引导群众增强明辨是非和抵御社会上各种诱惑、防侵害防诈骗的能力,养成自觉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二是在日常巡查过程按照“晓之以理,道之以情,宣之以法”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经营者不触碰法律红线底线,落实守法诚信经营承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八)加强安全督查及培训演练,增强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检查消防通道畅通、消防器材、安全标志、易燃易爆物品、用火、用电、防火管理等情况、对隐患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组织文旅企业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应急实战疏散演练,提高对各类火灾扑救“四懂、四会”的组织能力和处理能力,增强安全防范责任意识,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九)加大旅游市场整治,树立良好的开阳旅游形象。

一是对景区景点等涉旅企业的基础设施、特种设备、消防安全、防灾救灾、供水供电、食品卫生、文明接待服务质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同时对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汛期安全、交通隐患和旅游公路沿线、河流道路、户外运动项目、山体岩石区地质灾害进行隐患排查;二是开展地质灾害及漂流救生应急救援演练,增强预防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有效提高景区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水平和员工处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能力,营造重视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妥善协调处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由于措施到位、监督到位,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平稳有序,暂未发现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十)恪尽职守,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工作责任制

在节日和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保持一半人数应急备勤,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保持举报电话和通讯设备全天候畅通,及时妥善受理举报情况,同时认真做好举报登记记录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按时将相关信息台账及市场执法数据情况录入和上报。

通过一年来的普法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素质,强化了内部管理,明确了执法主体,严格了执法检查,避免了执法过错,树立了良好形象,取得了很好的普法依法治理成果。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