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尿毒症患者可以选择腹膜透析了

开阳县尿毒症患者可以选择腹膜透析了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成功开展了首例腹膜透析治疗,腹膜透析技术的成功开展,增加了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患者治疗模式的选择,为广大尿毒症患者带来福音。

患者彭某,女,67岁,因血肌酐升高8个月,近期恶心、呕吐症状加重入院,检查时发现该患者血肌酐801µmol/l,肾病科建议患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由于患者畏惧血液透析、且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很难正常满足规范血液透析治疗,拒绝了血液透析。张敏主任得知情况后,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介绍腹膜透析治疗模式及优势,经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同意行腹膜透析治疗。排除手术禁忌症后,2月27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陈爽副主任医生、郄淑文副主任护师的指导下,成功为患者进行腹膜透析置管术,术后当天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腹膜透析治疗。

张主任介绍,与血液透析相比,腹膜透析操作简单、无需来医院,无需大型设备,居家治疗,生活更自主;且腹膜透析能较好地保护残余肾功能,贫血程度较轻,此外腹膜透析有利于稳定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血液被污染的机会。

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建于2018年,由肾脏内科和风湿免疫科两个专业学科构成,是国家慢性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设有病房和血液净化中心(血液透析室及腹膜透析室),有业务用房1000余平方米,开放病床31张。

血液透析室成立于2009年,是省级血液透析定点医疗机构,规模在省级同级医院中居于前列,投入1000余万元配置了血液透析等先进设备50余台,其中德国费森尤斯5008S型血液透析滤过机19台、4008B型血液透析机24台,4008S型血液透析机4台、CRRT1台、AquaB双级反渗水处理系统2套、人体成分分析仪、多导心电图仪、除颤仪、B超等设备。科室常年开展高通量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HP)、长期深静脉置管术、各种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及修复术、血管瘤切除动静脉内瘘重建、狭窄血管腔内球囊扩张术(PTA)、动静脉内瘘溶栓、取栓、腹膜透析置管术、肾脏穿刺病理活检术等技术。

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直秉承厚德、精医、创新、利民的院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医疗服务质量,为推进健康开阳高质量发展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