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守好食品安全关口

开阳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守好食品安全关口

发布时间:  字体: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是保证和发现食品安全的首要“关口”,2022年初以来,开阳县疾控中心按照省、市疾控中心要求,对全县食品中化学性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全面开展监测,并结合需要适时安排专项重点风险监测。

1-4月,开阳县疾控中心综合考虑本地食品生产和消费等情况,结合国家、省、市监测规范要求,分多次随机从县内超市、餐饮店、网购、集市或农贸市场的熟肉制品、鲜银耳等食品进行现场购买采集样品,每个品种2份,每份500克。按规范要求对所采样品逐份登记编号后,送至检验检测部门监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通过食品风险监测系统上报国家、省、市疾控中心。在省疾控中心汇总分析、提出指导意见后,再反馈给相关部门用于工作评估及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针对检测中发现的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规范逐级上报,并采取必要措施,从而为全县食品安全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通过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阳县疾控中心详细了解了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为各级各部门及时反馈风险信息,为区域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