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水平,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五个环节,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认真对照《贵阳贵安农村“治垃圾”工作实施方案》和《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考核办法》和《开阳县2022年农村“治垃圾”考核评分细则》,积极健全“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治理责任体系,并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纳入2022年年度目标考核工作范畴,统筹推进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二是强化治理要素保障,始终坚持“项目引领、项目支撑、项目推进”,把争取项目资金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素保障,积极编制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域项目清单,精准编制和投报项目,2022年总计实施项目7个总投资7058万元。强化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乡镇分拣站、30个湿垃圾集中沤肥池、111个行政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选址及信息采集、项目编报等工作,其中,南江乡龙广村、楠木渡镇黄木村和红星村、宅吉乡堰塘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已完成建设工作,在南江乡苗寨村等地开工建设沤肥池19个。

三是突出试点引领推动。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选取南江乡龙广村、楠木渡红星村、南龙乡田坎村等30个村作为市级治垃圾示范村进行重点建设。采取先行先试,边推进边总结,以点带面逐步全域推行,实现干湿分类全覆盖。截至目前,在南江乡龙广村、禾丰乡穿洞村、南龙乡田坎村、双流镇三合村等示范村配置“干湿分类”垃圾桶2000余组。

四是“蹲点调研”找方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南江乡苗寨村和楠木渡镇红星村蹲点调研,针对设施不足、制度未建立、机制未形成、群众习惯未养成等问题,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治理模式,即:围绕“源头减量、有偿服务、闭环运行”一个目标;抓好乡村组干部培训和群众培训“两个培训强习惯”;建立县乡村户生活垃圾治理四张清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有偿服务制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保洁制度“三个制度强管理”;制定县对乡治垃圾考核办法、乡对村治垃圾考核办法、村庄治垃圾考核办法和农户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四个办法强奖惩”;配置和建设干垃圾收运设施、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户分类设施、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湿垃圾就地处置设施“五个配置强设施”。目前,相关制度和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垃圾治理业务培训,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县治垃圾专班先后9次开展治垃圾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治垃圾业务骨干600余人。同时,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培训,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已完成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培训,共计培训人员1756名,极大调动了乡镇及村干部宣传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开展入户宣传,为确保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共印制配发乡(镇、街道)治垃圾宣传资料10万余份,乡(镇、街道)开展治垃圾入户宣传5万余户,发放资料6万余份,设置各类宣传标语600余条(幅)。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会同农业农村局督促各乡(镇、街道)开展村庄大扫除,高寨乡建立起逢八大扫除、禾丰乡建立起周六大扫除等制度,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干部职工6000余人次、群众10万余人次,清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1500余吨,就地减量处置生活垃圾7000余吨,全力提升群众对“治垃”工作的获得感和参与度。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按照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最新工作要求,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加大对乡(镇、街道)指导力度,确保“治垃圾”工作推进进度,确保农村治理垃圾工作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