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四措并举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控

开阳县自然资源局四措并举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控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51.28万亩,其中松林面积71.29万亩,属于松林集中区域,抓好松材线虫防控工作,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巩固林业建设成果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松材线虫。为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开阳县四措并举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控:

一抓责任压实。认真按照省、市制定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5年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出台《开阳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5年攻坚行动方案》,加强指导防控,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控格局,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二抓监测预防。进一步抓细压实松材线虫病监测预防工作,以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为着力点,通过护林员普查、乡镇林业站检查、县检疫站抽查等措施全覆盖抓好枯死松木监测盯防工作,对重点区域“死盯”,对其他松林区域“严防”。按技术规范“全链条”对不明原因致死松木监测、取样和镜检,对不明原因枯死松木及时进行规范清理处置。

三抓执法监管。不断强化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工作,抓好县外调进木材的复检监管,坚决依法查处无《植物检疫证》运输木材行为,有效防止携带松材线虫等检疫对象的疫木流入我县,危及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四抓联防联控。督导供电、通讯、水务、交通、住建等木材调运部门做好本行业调运使用木材监督管理,做到持《植物检疫证》方可运输入县内,同时不随意丢放废弃的特别是松木制成板材、线盘等,建立完善部门间协调联防联治机制,建立沟通渠道,落实信息、资源、技术等共享机制,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共同力保我县不发生松材线虫病。